西山区:精准监督 凝聚战“疫”合力

发布时间:2022-03-17 17:20:24   来源:昆明市纪委监委

“集中留观小组储备了多少个隔离房间?数量和标准符不符合要求?”“流调溯源小组能不能精准落实流调筛查,抓好密接、次密接人员排查?”“辖区内核酸检测能力底数是多少?有没有完备的核酸检测方案?有没有开展核酸检测培训?”连日来,在西山区各医疗机构、防控卡点、街道社区、都有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。

近期,昆明出现本土确诊病例,疫情防控形势严峻。西山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行,迅速开展2022年第二阶段疫情防控精准监督,紧盯重点人群、重点场所、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,坚决防止疫情外溢,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。

该区纪委监委组成9个精准监督检查组,按照监督范围、监督重点,联动派驻重点行业部门纪检监察组,下沉至全区10个街道121个社区,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一线调度。同时,深入居民小区、企事业单位、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,详细了解协同联动组织架构、人员和物资准备情况、返乡返岗人员管控、带班值班制度等情况,聚焦责任不落实、工作走过场,以及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等问题,有力督促各街道社区、职能部门主动担当、切实履职。

“我们针对本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,加快查缺补漏,推动工作机制再完善、工作流程再优化,全面提升全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。”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。对查找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,区纪委监委及时形成清单,第一时间反馈,督促责任单位现场落实、现场整改。截至目前,已发现问题35个,提醒谈话7人,下发任务清单3份、督办单2份。

此外,该区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下沉联系社区,依托社区网格化体系,在政策宣传、人员排查、核酸检测、政策解释等重点工作中,提升动员力和组织力,有效缓解基层人员不足问题。

“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度警惕,严肃监督执纪,强力纠治各种‘唱高调’‘喊口号’‘装样子’‘踢皮球’问题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投身疫情防控一线,人人争做‘战斗员’,以实际行动凝聚战‘疫’合力、展现责任担当。”西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。(李雅静 || 责任编辑  王文锦)